我的备忘录

亲情

首先你得记住,出发点是唯我,不是为了谁,不是,血缘关系也不是伦理道德的绑架,根本动机是你重视他们,你希望他们平安、健康、开心,你对他们的爱本身就是你的快乐源泉。
明确这一点后,如何实践呢?
首先,你自己必须要平安、健康、开心,你可以决定你未来的家庭,但对于你不可以决定的,这是你必须承担的责任。因此,不必去想他们怎么样,他们为你做了什么,有些东西是难以改变的,你尊重他们身上不可变的部分,也即是在解放自己本身。不管他们怎么样,不管他们为我做了什么,我都爱他们。这一点,已经是最为重要而又难能可贵的一点了。这是你设想中的你未来要对你的孩子做到的一点,你却为何不曾想到比起未知而遥远的未来,真实而可把握的现在,对他们,才是你当下最应该马上去做的呢?是的,或许你已经迟到了一年,但与往后就会逐渐消失的许多年来说,这已经是最早的开始了呀。比起他们,你了解很多道理,你有着许多想法,可你却总是不能做到知行合一,你可以对社会事件进行酣畅淋漓的反思,却在面对他们时怀着偏见,不去转换思维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一想。这是你必须扭转过来的思维误区,很庆幸,在机缘巧合下,你在今天没有回避这个问题。
继续回到段意吧,既然他们对你,已经是“纯粹的爱”,尽管不一定彻底,那么自认为比较高明的你,就应该“独立自主”地往你想要成长的模样进军。换言之,你的奋斗,也是你爱的一部分,而这一点,过去你常常理解为“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”的物质层面,和“成为他们的骄傲”的精神层面,并不是说以往的理解就要被取代,只是说如今你应该有了更能说服自己的,更深层面的理由。
或许这才是父母对子女的爱的伟大之处吧,而对等的儿女对父母的爱,又有多少人愿意去参悟,而非用“孝”一字概之?
接下来就是写这篇东西的缘由,也是那日和珊聊天中的第一个问题,我记得那天我先强调了沟通,告诉她一定要转变态度重视沟通,然后我也承认了思维方式的差异确实是我们难以改变的,或许就是在这两者的基础上我提出了大事不让步(也会考虑),小事多顺从的观点。我的逻辑是,既然你的目的是取悦(并不全面)他们,那么在并非至关重要的小事上,便顺着他们的意做就是了,你认为对的,更好的并非是他们想要的,甚至你认为他们需要的也并非是他们需要的。一言蔽之,明确他们想要什么,在不触碰底线的前提下满足他们,才是取悦他们最有效也是最简便的方法。
而要想知道他们想要什么,也让他们知道你想要什么,必不可少的就是沟通。你了解他们多少呢?你有像了解你的朋友那样用心地去关注他们吗?快速成长着的你又是否主动搭建桥梁让他们走进你的内心呢?为什么我们会觉得彼此相处累,其实是因为在彼此面前最为真实的人却并不了解彼此的真实。或许我们之间不需伪装,但却没有实现相通,而我们本该是在彼此面前展现最真实自己的人啊。
这是我今天搭建的世界观,其实不过用了40分钟,而如果我永远不主动去思考,会不会,就是40年?
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,接下来应该是方法论部分了,下次写,这个比起思考,更加需要实践。

评论